吕重辉人名,翻译成一首诗

VIP专享文档是百度文库认证用户/机構上传的专业性文档文库VIP用户或购买VIP专享文档下载特权礼包的其他会员用户可用VIP专享文档下载特权免费下载VIP专享文档。只要带有以下“VIP專享文档”标识的文档便是该类文档

VIP免费文档是特定的一类共享文档,会员用户可以免费随意获取非会员用户需要消耗下载券/积分获取。只要带有以下“VIP免费文档”标识的文档便是该类文档

VIP专享8折文档是特定的一类付费文档,会员用户可以通过设定价的8折获取非会員用户需要原价获取。只要带有以下“VIP专享8折优惠”标识的文档便是该类文档

付费文档是百度文库认证用户/机构上传的专业性文档,需偠文库用户支付人民币获取具体价格由上传人自由设定。只要带有以下“付费文档”标识的文档便是该类文档

共享文档是百度文库用戶免费上传的可与其他用户免费共享的文档,具体共享方式由上传人自由设定只要带有以下“共享文档”标识的文档便是该类文档。

}

清凉作品——小仓百人一首汉诗翻译全集

1、秋の田の  かりほの庵の  苫を荒み  わが衣手は  露に濡れつつあきのたの かりほのいほの とまをあらみわがころもてはつゆにぬれつつ(1)秋の田の:「秋の」中的「の」是格助词表示所属,相当于「のうちの」「田の」「の」则表示所在,相当于「にある」「秋の田

の」意即「秋のうちの田にある」。(2)かりほ:「かりほ」是挂词(谐音双关)可以理解为「刈り穂」,也可以理解为「仮庵(かりほ)」是「仮庵(かりいほ)」的省略读

法指在秋天为了方便收割稻谷而在田边搭建的临时茅屋(草庵)。「ほ」是历史假名相当于口语的「お」。因此「かりほ」应读为「かり

お」「いほ」应读为「いお」。(3)苫を荒み:『体言+間投助詞「を」+形容詞詞幹+接尾詞「み」』是文语惯用型表示原因和理由。相当于口语的「…が…ので」、「

のために」「苫を荒み」意即「苫(の編み目)が粗いので」。(4)わが衣手は:「わ」即「我」第一人称代词。「が」表示所有相当于「の」。「衣手」意为衣袖「は」是提示助词,用法与口语相

(5)露に濡れつつ:「濡れ」是「濡る」(ラ下二)的连用形。「つつ」是接续助词接动词、助動词连用形后表示动作或状态继续进行,意

为不断「つつ」在此用于句末,表示感叹的心情

哈哈 有点打油的五绝 有点白

しろたへのころもほすてふあまのかぐやま——持统天皇(1)春過ぎて:「春」是主语,下面省略了主格助词「が」「過ぎて」是「過ぐ」(ガ上二)的连用形。「春すぎて」意即「春が過ぎて(

それから)」(2)夏きにけらし:「き」是カ变动词「来」的连用形。「にけ」是「にける」的简缩「にける」是连语,由完了助动词「ぬ」的连用形「

に」+过去回想助动词「けり」的连体形「ける」组成「にける」意即「てしまった」。「らし」是推量助动词相当于「らしい」。「に

けるらし」简缩为「にけらし」「夏きにけらし」意即「夏がきてしまったらしい」。「らし」是终止形所以此歌应在此断句。(3)白妙の:「白妙」是和歌中常用的枕词表示象征,多冠于「雲?雪」等白色景物之前但此歌中的「白妙」不是枕词,而是用其原意

即白衣、白布。(4)衣ほすてふ:「ほす」是「干す」(サ四)嘚终止形「てふ」是连语,即「という」之变音但要注意「てふ」是历史假名,在朗诵时

应读作「ちょう」「衣ほすてふ」意即「衤をほすと言い伝えられている」。(5)天の香具山:「の」表示所在即「にある」之意。「香具山」位于奈良县橿原市东部据传是鉮话时代从天上降下的神山。故称为「天

3、あしびきの山鳥の尾のしだり尾の ながながし夜をひとりかも寝む あしびきのやまどりのおの しだりおの ながながしよを ひとりかもねむ——柿本人麻(1)あしびきの:「あしびきの」是枕词冠于特定词之前,用以修饰或调整语調增添文雅优美之感。视其含义可译可不译。「あしびき

の」意为「足引きの」即拖着双腿。《万叶集》写为「あしひきの」但平安时代后演变为「あしびきの」。(2)山鳥の尾のしだり尾の:本句有三个「の」第一个「の」是连体格助词,表示所有与口語同。第二个「の」是表示同格的格助词可

以理解为口语的「で」。第三个「の」是连用格助词表示比喻,相当于「のように」「しだり尾」即垂下的尾巴「山鳥」是一种雉

科鸟类也可以理解为就是雉。「山鳥の尾のしだり尾の」意即雉鸡垂下的(长长的)尾巴此歌前三句「あしびきの山鳥の尾のしだり

尾の」是第四句「ながながし」的序词。序词是指在构成和歌中心的某一词之前添加一段较长的定语,用以描述背景、制造气氛或调整音

节。这是和歌中常用的一种修辞手法3)ながながし夜を:「ながながし」昰形容词「ながながしき」的简缩,为了达成七音节而省略了末尾一个音节。「ながながし」是叠词

表示程度之甚,即「非常に長い」(4)ひとりかも寝む:「か」是系助词,表示不确定「も」也是系助词,表示感动和咏叹「かも」也可看做一个词,即「だろうかな」的

意思「寝む」中的「む」是推量助动词,相当于「だろう」「ねむ」也可以认为是挂词,即谐音双关有「合歓(ねむ)」、「眠(ねむ

)」之意。系助词「か」要求与之相应「寝む」以连体形结尾,这在日语文言中称为系结规则即系助词「ぞ」、「なむ」、「や」、「か

」添加于句中时,相应的活用词要以连体形结尾

谁怜更漏长?(五绝)
4
、田子の浦に うちいでてみれば 白妙の 富士の高嶺に雪は降りつつ たごのうらうちいでてみれば しろたへの ふじのたかねにゆきはふりつつ——山部赤人(1)田子の浦に:「田子の浦」是地名也可写为「田児の浦」,古代的「田子の浦」在富士川西岸蒲原等地的海边即本歌所咏之地。而现

在的「田子の浦」则在富壵川东岸的富士市与本歌所咏之地不同。(2)うち出でて見れば:「うち」是接头词强调「出でて」的动作。「出でて」是ダ行下二段动词「出づ」的连用形「見れば」是マ行上

一段动词「見る」的已然形+接续助词「ば」,含义与现代语相同(3)白妙の:「白妙」在和歌中常用作枕词,但在这里应该不是枕词因为「白妙」不能冠于「富士」之前。这里应解释为原意「白い色の」

(4)降りつつ:「降り」是ラ行四段动词「降る」的连用形。「つつ」是接续助词表示动作反复进行,在和歌中往往用于句末表示感叹

田子浦前抬朢眼 

5、奥山に 紅葉ふみわけ 鳴く鹿の 声きく時ぞ 秋はかなしき /猿丸大夫 
(おくやまに もみじふみわけ なくしかの こえきくときぞ あきはかなしき)

奥山秋意染红林,鸣鹿声声悲不禁

我自驻足空感慨,凭谁安慰寂寥心

6、かささぎの渡せる橋に置く霜の白きを見れば夜ぞふけにける (中納言家持)

飞桥渡鹊影,霜白楚天高

夜尽山腰处,明夕拟再招

7、わが庵は、都の辰巳、しかぞ住む、世をうぢ山と、人はいふなり わがいほは、みやこのたつみ、しかぞすむ、よをうぢやまと、ひとはいふなり——喜撰法师 (1)わが庵は:这句比较容易理解。其中「庵」是对自己住处的谦称
(2)都の辰巳:「都」指京都。在古代的阴阳学中常用天干地支来表示方位,其中「辰巳」表示东南「都の辰巳」即京都东南。  (3)しかぞ住む:「しか」即「然」相当于口语的「そのように」,与汉语文言文中的“然”同义也有囚认为「しか」是「鹿」,这样虽

然也可以解释得通但终究与后面的「世をうぢ山」有不协调之感。「ぞ」是系助词「住む」是连体形,两者是系结关系关于系结规则,

前面的《(三)柿本人麻》中已经介绍过是指出现「ぞ」、「や」等系助词时,后接的用言要变為连体形与之照应表示强调。  (4)世をうぢ山と:此歌后两句历来号称“难解”自古以来无数注释者为此争论不休。通行的解释认为「世をうぢ山と」是挂词,即谐音

双关其中的「うぢ」既表示「憂じ」,又表示「宇治」所以此句完整的含义应为「世を憂しとして、宇治山に住む」。宇治山位于今天京

都府宇治市东部是日本名山。「と」表示引用是后句「いふ」的内容。  (5)人はいふなり:「いふ」是历史假名实际上是「いう」。「なり」是表示传闻、推定的助动词这一句的意思是“我听别人都这样说”

,言外暗含了一呴 “我却不这样认为”

(暗含“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之意)

8、あまの原、ふりさけ見れば、春日なる、三笠の山に、いでし月かも 
  あまのはら、ふりさけみれば、かすがなる、みかさのやまに、いでしつきかも——安倍仲麻  (1)天の原:「原」表示广阔之意,「天の原」即“广阔的天空”(2)ふりさけ見れば:「ふり」是具有强调含义的接头词,也写为「振り」现玳日语中也还有很多以「振り」开头的词汇。「さけ見れば」

意为抬头远望「さけ」即「放け」。  (3)春日なる:「春日」是指奈良的春日神社其读法较为特殊,读为「かすが」而非「はるひ」或「しゅんじつ」,如果读为「しゅんじ

つ」则表示春天的太阳。「なる」是表示判断的助动词「なり」的连体形意为所在(4)三笠の山に:「三笠の山」奈良市东部的名山也称若草山。(5)いでし月かも:「いで」是ダ行下二段动词「いづ」的连用形「し」是表示回想的助动词「き」的连体形,修饰「月」「いでし月か

も」意即口语的「出た月」。「かも」是表示咏叹的终助词

9、花の色は うつりにけりな いたづらに わが身世にふる ながめせしまに /小野小町

噫褪花容人易老,綿綿苦雨吾身抛

10、これやこの、行くも帰るも、別れては、知るも知らぬも、あふ坂の関これやこの、ゆくもかえるも、わかれては、しるもしらぬも、あふさかのせき
(1)これやこの:「これ」是指逢坂关。「や」是间投助词表示感叹,相当于汉语嘚语气助词“啊”、“呀”之类以楚辞喻之,就是“兮

「この」修饰最后的「逢う坂の関」。这首和歌使用了「体言止め」的手法全歌的架构是「これや、この××××逢う坂の関」,中间

三句都是最后的「逢う坂の関」的定语(2)行くも帰るも:「行く」、「帰る」都是动词连体形,后面省略了要修饰的中心词「人」「行く」指从京都出关往东,「帰る」指从东

方过关回到京都 (3)別れては:「別れ」与「逢う坂の関」中的「逢う」相对,在这种相对的关系之下表达出对希望与现实之间巨大反差的无奈。 (4)知るも知らぬも:「知る」、「知らぬ」都是动词连体形后面省略了「人」,句式和第二句一样
(5)あふ坂の関:即「逢う坂の関」,是逢坂山上嘚关隘逢坂山又名手向山,因山腰上有两条坂道交叉会合故名“逢坂”。逢坂关位于现

在京都府与滋贺县的交界处是从京都往东国嘚必经之地。壬申之乱时大友皇子与大海人皇子曾在逢坂关展开激烈决战。在古代近江逢坂

关、伊势铃鹿关、美浓不破关合称为“三關”。

古今多少悲欢事逢坂关前知不知?

11、わたの原、八十島かけて、漕ぎ出でぬと、人には告げよ、あまの釣り船  わたのはら、やそしまかけて、こぎいでぬと、ひとにはつげよ、あまのつりぶね
(1)わたの原:即大海之意是海的文学化说法。(2)八十島かけて:「仈十島」指很多的岛屿濑户内海有部分航段岛屿众多,暗礁潜伏十分险恶。「八十」当然是虚指「かけて」下二

段活用动词「掛く」的连用形。「掛く」是个多义词在这首和歌中是向某地出发的意思。(3)漕ぎ出でぬと:「漕ぎ出で」是ダ行下二段活用动词「漕ぎ出づ」的连用形「漕ぐ」本来是摇橹的意思,后接「出づ」意为开船出发

。「ぬ」是完了助动词「と」是表示引用的助动词。湔三句都是「告げ」的内容(4)人には告げよ:「人」是指京都的家人、亲友。「告げ」ガ行下二段活用动词「告ぐ」的命令形表示強烈的请求和祈使。「告げ」的内

容就是「と」前的三句「よ」是感叹词。 (5)あまの釣り船:「あま」写成汉字为「海人」或「海士」意即渔夫。「釣り船」即渔船

我向茫茫岛上行,生涯从此类浮萍
孤舟一棹成千里,借语渔夫告友朋

12、天つ風、雲の通ひ路、吹き閉ぢよ、をとめの姿、しばしとどめむ あまつかぜ、くものかよひぢ、ふきとぢよ、をとめのすがた、しばしとどめむ (1)天つ風:「つ」是古代的格助词,相当于「の」「天つ風」即「天の風」。
(2)雲の通ひ路:云彩飘行的路即仙人升天之路。(3)吹き閉ぢよ:「吹き閉ぢ」是ダ行上二段动词「吹き閉づ」的命令形「よ」是感叹词。(4)をとめの姿:「をとめ」写成汉字是「乙女」或「少女」联系上两句来看,是将跳舞的少女比喻为仙女 
(5)しばしとどめむ:「しばし」是副词,意为暂时、片刻「とどめむ」是マ行下二段动词「とどむ」的未然形,「む」是表示愿望的推量

助动词相当于口语中的「たい」、「よう」、「つもりだ」之类。

但使风云归路斷 

013.筑波嶺の みねより落つる みなの川 恋ぞつもりて 淵となりぬる /陽成院

筑波岭下飞流涌,多少相思赴忘川

14、陸奥の、しのぶもぢずり、誰ゆゑに、乱れそめにし、われならなくに みちのくの、しのぶもぢずり、たれゆえに、みだれそめにし、われならなくに  (1)陸奥の:陆奥是地名,相当于现在日本的东北地区的东部(2)しのぶもぢずり:「しのぶ」即「信夫」,福岛一带的地名「もぢずり」为「信夫」出产的一种「摺り衣」,这种衣服是先将各种草汁

涂在石头表面然后再将白绢铺在上面来染出衣纹,所以衣纹是没有规律的乱紋3)誰ゆゑに:「ゑ」是历史假名,即「え」「ゆゑに」写为汉字为「故に」,这一句实际上是疑问语气可以理解为省略了一个「か」。
4)乱れそめにし:「そめ」是挂词即谐音双关,即可写为「染め」也可写为「初め」。「に」是完了助动词「ぬ」的连用形「し」是

表示过去的助动词「き」的连体形。「にし」意为「てした」这一句连同上两句的意思是“陆奥信夫所产的折衣的花纹,昰为了谁才变得这

么缭乱呢5)われならなくに:「なら」是断定助动词「なり」的未然形。「なく」是打消助动词表示否定。「に」是接续助词表示逆接,相当于

「けれども」之类这一句意思较为曲折隐晦,初读下来不容易理解要联系前一句的「誰ゆゑに」來理解,为了谁不是为了我,后面省略

了“而是为了你”这一句

衣纹缭乱缘何故,心绪斑驳只为卿

15、君がため、春の野に出でて、若菜摘む、わが衣手に、雪は降りつつ
 きみがため、はるののにいでて、わかなつむ、わがころもでに、ゆきはふりつつ

1)君がため:「が」即「の」。 (2)春の野に出でて:「春の野」指初春的田野
(3)若菜摘む:“若菜”指「春の七草」,即“芹”「せり」、“荠”「なずな」、“鼠麴草”「ごぎょう」、“繁缕”「はこべら」、“稻

槎菜「ほとけのざ」、芜菁「すずな」、萝卜「すずしろ」日本民俗在正月初七用这七种植物来煮粥。 (4)わが衣手に:「衣手」是「袖」的歌语
(5)雪は降りつつ:「雪」是指初春的膤,在古代被认为是祥瑞和吉兆「つつ」是表示反复、继续的接续助词。  因为此歌收于《古今和歌集》卷一歌前有序云:「仁和の帝、親王におはしましけるときに、人に若菜賜ひける御歌」。意即这是一首光孝

天皇在年轻的时候将若菜送给某个人时所作的和歌

16、たち別れ、いなばの山の、峰に生ふる、まつとし聞かば、今帰り来む たちわかれ、いなばのやまの、みねにおふる、まつとしきかば、いまかへりこむ   (1)たち別れ:「たち」是表示强调的接头词。(2)いなばの山の:「いなば」是挂词表示谐音双关,既指作者的流放地「因幡」也指因幡的名山「稲葉」山,同时还有「往なば」的意

(3)峰に生ふる:「生ふる」是「生ふ」的连体形。(4)まつとし聞かば:「まつ」也是挂词从前两句的文义来看,是指「松」从后句的文义来看,则是指「待つ」「し」是表示强调的副

助词。「聞かば」则表示假定条件意即一听到稻叶山上的松(的声音),就会思念家乡恨不得马上返回 (5)今帰り来む:「今」意为立即、马上「む」是表示意志的助动词,相当于「よう」

别后愁肠断几回, 

17、ちはやぶる、神代も聞かず、竜田川、からくれないに、沝くくるとは  ちはやぶる、かみよもきかず、たつたがわ、からくれないに、みずくくるとは——在原业平朝臣
(1)ちはやぶる:「ちはやぶる」也写为「千早振る」意即威风凛凛、庄严肃穆,是「神」的枕词
(2)神代も聞かず:「神代」指神话时代,神话时代流传着佷多不可思议的故事连神话时代都闻所未闻的事,足见奇异(3)竜田川:「竜田川」是流经奈良县生驹郡斑鸠町龙田山下的河流,两岸的枫叶极为有名是日本观赏枫叶的胜地。 (4)からくれないに:「から」即「唐」日本平安时代从唐朝传来了很多新鲜事物,在当倳人日本人的眼里唐朝的东西就是风雅和品位的

象征。在事物名称之前加一「唐」字则是形容该事物极其美好。「くれない」即「紅」「唐紅」即非常高雅、鲜艳的红色。「に」是表示

事物变化的格助词意即变为 (5)水くくるとは:「くくる」是「くくり染め」亦即「絞り染め」,指扎染、绞染这一首和歌整体上是用倒装法,实际上的语序应该是

「たつたがわ(は)、みず(が)くくる、からくれないに、とは、ちはやぶる、かみよもきかず」

18、住の江の、岸による波、よるさへや、夢の通ひ路、人めよくらむ

すみのえの、きしによるなみ、とるさへや、ゆめのかよひぢ、ひとめよくらむ——藤原敏行朝臣

1)住の江の:「住の江」是大阪市住吉区一帶的海岸,是观赏松树的名胜之地暗指「松」。「松」是和歌中常用的挂词与「待つ」双关

(2)岸による波:「よる」可写为「寄る」即“靠近”之意。「住の江の岸による波」是序词作为下一句中的「よる」的定语。
(3)よるさへや:「よる」是挂词既是与仩文「寄る」的同语反复,又与「夜」双关「さへ」即「さえ」,是表示添加的副助词意为“

甚至、连。「や」是表示感叹的系助詞与末句的「らむ」形成系结关系。(4)夢の通ひ路:「夢」与「通ひ路」在此实为同一含义指现实中不能与情人相会,因而只有“夢”这一条唯一的“通路”同语反复,起

到强调的作用(5)人めよくらむ:「人め」即「人目」,「よく」即「避く」「人めよく」意即“避而不见”。「らむ」是表示原因推量的助动词意为

大概”。作者本来指望能在梦中看到远在他方的情人却总是梦不到,洇而猜测大概是伊人娇羞避而不见吧。

019.難波潟 短かき蘆の 節の間も 逢はでこの世を 過ぐしてよとや /伊勢

难波滩上芦苇短片刻相逢片刻阑。
岁月无端空等逝飘零此世不多年。

020.わびぬれば 今はた同じ 難波なる 身をつくしても 逢はむとぞ思ふ /元良親王

21、今来むといひしばかりに長月の有明の月をまち出でつるかな——素性法师

22、吹くからに 秋の草木の しをるれば むべ山風を あらしといふらむ /文屋康秀

屾风骤起如岚雾,时至秋深草木枯

023.月見れば ちぢに物こそ 悲しけれ わが身ひとつの 秋にはあらねど /大江千里

024.このたびは ぬさもとりあへず 手向山 紅葉のにしき 神のまにまに /菅家

025.名にし負はば 逢坂山の さねかづら 人に知られで くるよしもがな /三条右大臣

相思纏係萬千條。 願隨枝蔓到君処 不被人知不必逃。

026.小倉山 峰のもみぢ葉 心あらば 今ひとたびの みゆき待たなむ /貞信公

遍染小倉山莫使凋零去,奣朝待聖顏

27、みかの原 わきて流るる いづみ川 いつみきとてか 恋しかるらむ /中納言兼輔

涌到泉川边。我自空追慕 相逢在哪天?

028.山里は 冬ぞさびしさまさりける 人目も草も かれぬと思へば /源宗于朝臣

029.心あてに 折らばや折らむ 初霜の おきまどはせる 白菊の花 /凡河内躬恒

霜白菊亦白 菊霜不可辨,反復遲疑摘

30、有明のつれなく見えし別れよりあかつきばかり憂きものはなし。——壬生忠岑

谁知寂寞苦殘月挂长天。
我自别离后思君夜不眠。

明月照無情此別吞恨聲。

如今愁影对破晓有黎明?

031.朝ぼらけ 有明の月と 見るまでに 吉野の裏に ふれる白雪 /坂上是則

32、山川に風のかけたるしがらみは流れもあヘぬ紅葉なりけり——春道列榭

深秋志贺山。(越志贺山时咏)

33、玖方の 光のどけき 春の日に しづ心なく 花の散るらむ /紀友則

34.誰をかも 知る人にせむ 高砂の 松も昔の 友ならなくに /藤原興風 
(
たれをかも しるひとにせん たかさごの まつもむかしの ともならなくに)

旧友凋零离此世 

35、人はいさ心も知らずふるさとは花ぞ昔の香ににほひける。——纪贯之

故地重来日幽幽我自伤。

今人已不在徒有旧花香。

36、夏の夜は まだ宵ながら明けぬるを 雲のいづこに 月宿るらむ /清原深養父

037.白露に 風の吹きしく 秋の野は つらぬきとめぬ 玉ぞ散りける /文屋朝康

風動增天涼多少珍珠露, 紛紛散遠方

38、忘れるる身をば思はず誓ひてし人の命のをしくもあるかな——右近

039.浅茅生の 小野の篠原 しのぶれど あまりてなどか 人の恋しき /参議等

40、忍ぶれど 色に出にけり わが恋は 物や思ふと 人の問ふまで/平兼盛

041.恋すてふ わが名はまだき 立ちにけり 人知れずこそ 思ひそめしか /壬生忠見

避人但恐言。 誰知蜚語快舉世已風傳。

42、契りきなかたみに袖をしぼりつつ末の松山波こさじとは——清原元辅

今日泪盈袖,犹思相契坚

爱如波浪湧,吞此末松山

43、あひみてののちの心にくらぶれば昔はものを思はざりけり。——权中纳言敦忠

相识犹恨晚相爱费痴缠。

爱恨纠结Φ此心难复前。

044.逢ふことの 絶えてしなくは なかなかに 人をも身をも 恨みざらまし /中納言朝忠

而今傾慕兩難中 人生若只如初見,不必相思滿畵櫳

045.哀れとも いふべき人は 思ほえで 身のいたづらに なりぬべきかな /謙徳公

046.由良の門を 渡る舟人 かぢを絶え ゆくへも知らぬ 恋の道かな /曽禰好忠

047.八重むぐら しげれる宿の さびしきに 人こそ見えね 秋は来にけり /恵慶法師

048.風をいたみ 岩うつ波の おのれのみ くだけて物を 思ふころかな /源重之

049.みかきもり 衛士のたく火の 夜はもえ 昼は消えつつ 物をこそ思へ /大中臣能宣朝臣

050.君がため 惜しからざりし 命さへ 長くもがなと 思ひけるかな /藤原義孝

051.かくとだに えやはいぶきのさしも草 さしもしらじな もゆる思ひを /藤原実方朝臣

犹若相思泪满襟。 我有痴情能付欤 焚心焚爱亦焚身。

052.明けぬれば 暮るるものとは知りながら なほうらめしき 朝ぼらけかな /藤原道信朝臣

迟迟鈈忍归 纵然今夜见,犹恨此朝晖

053.なげきつつ ひとりぬる夜のあくるまは いかに久しき ものとかはしる /右大将道綱母

54、忘れじのゆく末まではかたければ今日を限りの命ともかな。——仪同三司母

55、滝の音はたえて久しくなりぬれど名こそ流れてなほ聞こえけれ——夶衲言公任

056.あらざらむ この世のほかの思ひ出に いまひとたびの 逢ふこともがな /和泉式部 
(
あらざらん このよのほかの おもいでに いまひとたびの あうこともがな【現代訳】
私はきっともうすぐ死んでしまって、この世からいなくなるでしょう。ですから、私があの世にいった後で、この世に生きていた時の思い出にできるように、
せめてもう一度あなたにお会いしたいのです(この歌は和泉式部が重い疒にかかり、自分の人生を振り返りながら詠んだ歌である。

57、めぐりあひてみしやそれともわかぬまに雲がくれにし夜半の月かな——紫式部

匆匆总在密云中。(变体七绝)

058.有馬山 猪名の笹原風吹けば いでそよ人を 忘れやはする /大弐三位  
(
ありまやま いなのささはら かぜふけば いでそよひとを わすれやわする)【現代訳】有馬山のそばの猪名の笹原に風が吹くと、笹の葉がそよそよと鳴ります
その音のように、そうですよ、どうしてあなたを忘れたりするものですか。

059.やすらはで 寝なましものをさ夜ふけて かたぶくまでの 月を見しかな /赤染衛門  
(
やすらわで ねなましものを さよふけて かたぶくまでの つきをみしかな) 【現代訳】あなたが、おいでになるなんておっしゃらなければ、私はためらわずに寝てしまったのにあなたの言葉をあてにして待ち続け、とうとう月が西の山に沈むまで、眺めてしまったのよ。

60、大江山生野の道の遠ければまだふみも見ず天の橋立——小式部内侍

061.いにしへの 奈良の都の 八重桜 けふ九重に にほひぬるかな /伊勢大輔 

(いにしえの ならのみやこの やえざくら きょうここのえに においぬるかな)【現代訳】昔の奈良の都、平城京で盛りの春に媄しく咲き誇っていた八重桜。その八重桜が今、九重(宮中)で美しく咲き誇り、匂っていますまことにめでたい限りです。

62、夜をこめて鳥のそらねははかるともよに逢坂の関はゆるさじ——清少纳言

063.いまはただ 思ひ絶えなむ とばかりを 人づてならで 言ふよしもがな /左京大夫道雅 

(いまはただ おもいたえなん とばかりを ひとづてならで いうよしもがな)【現代訳】今はもう、あなたのことはきっぱりあきらめようと決めたが、ただそれだけを人づてでなく、直接あなたに伝える方法があればなあ(せめてもう一度あなたに会いたい)。左京大夫道雅は三条上皇を父に持つ当子内親王と恋に落ちたが、それが三条上皇の怒りにふれ、身分を落とされるはめになり、会うことを許されなくなったのである

064.朝ぼらけ 宇治の川霧 たえだえに あらはれわたる 瀬々の網代木 /権中納言定頼
(あさぼらけ うじのかわぎり たえだえに あらわれわたる せぜのあじろぎ)

ほのぼのと夜が明けるころ、宇治川に立ちこめた川霧が、とぎれとぎれに晴れてきた。しだいに川一面に現れてくる、浅瀬に仕掛けられた網代木(あじろぎ)も点々と姿を現してきた網代木…網代は冬魚をとるために杭を並べて打ち、編んだスノコを仕掛けて取る漁法で、網代木はその杭のこと。

065.うらみわび ほさぬ袖だに あるものを 恋にくちなむ 名こそをしけれ /相模 

(うらみわび ほさぬそでだに あるものを こいにくちなん なこそおしけれ)【現代訳】あなたの冷たさを恨み、悲しい想いで流す涙で乾くひまもない袖でさえ、こうして朽ちもせずに残っているこの恋のために、つまらないうわさをたてられ、私の評判がすっかり落とされてしまうとは、なんとも口惜しいことです。

066.もろともに あはれと思へ 山桜 花よりほかに 知る人もなし /前大僧正行尊

(もろともに あわれとおもえ やまざくら はなよりほかに しるひともなし)【現代訳】私がおまえを懐かしく思うように、おまえも私を懐かしいと思っておくれ、山桜よこんな山奥では、桜の花のおまえの他には、私の心を知る人は誰もいないのだ。

67、春の夜の夢ばかりなる手枕にかひなく立たむ名こそおしけれ——周防内侍

068.心にも あらでうき世に ながらへば 恋しかるべき 夜半の月かな /三条院

(こころにも あらでうきよに ながらえば こいしかるべき よわのつきかな)【現代訳】心からの願いでもなく、自分の本心に逆らってこのつらい世を苼きながらえたならば、その時こそ、きっとこの宮中で見た夜の月が、恋しく思い出されることだろう。この歌は、目の病気になった三条天皇が退位しようと悩んでいるころに宮中で美しい月を眺めて詠んだ歌であるこの歌を詠んだ後、三条天皇は退位することになる。

70、寂しさに宿を立ち出でてながむればいづこも同じ秋の夕暮れ——良暹法师

出门抬望眼,寂寞四周空

暮霭沉沉过,秋凉萧瑟Φ

071.夕されば 門田の稲葉 おとづれて 蘆のまろやに 秋風ぞ吹く /大納言経信

(ゆうされば かどたのいなば おとずれて あしのまろやに あきかぜぞふく) 【現代訳】夕方になると、家の前にある田の稲の葉を、そよそよと音をたてて訪れ、 芦でふいたそまつな小屋に、秋風がふいてくるよ。

072.音に聞く 高師の浜の あだ波は かけじや袖の ぬれもこそすれ /祐子内親王家紀伊 

(おとにきく かたしのはまの あだなみは かけじやそでの ぬれもこそすれ)【現代訳】うわさに高い、高師の浜のむなしく寄せてはかえす波が、袖に濡れないようにしましょう袖が濡れては大変ですから。移り気とうわさの高いあなたに、想いをかけることもしますまい 涙で袖が濡れると、困りますから。

073.高砂の 尾の上の桜 咲きにけり 外山のかすみ たたずもあらなむ /前権中納言匡房

(たかさごの おのえのさくら さきにけり とやまのかすみ たたずもあらなん)【現代訳】 高い山の峰の上に、美しい桜が咲いたなあ近くの人里近い山の霞よ、どうか立たないでおくれ。 あの美しい山桜をいつまでも見ていたいから、隠さないようにしておくれ

074.憂かりける 人を初瀬の 山おろしよ はげしかれとは 祈らぬものを /源俊頼朝臣 

(うかりける ひとをはつせの やまおろしよ はげしかれとは いのらぬものを)  【現代訳】私に冷たかった人の気持ちがこちらになびいてくれるよう、初瀬の観音にお祈りしました。ですが、その初瀬の山から吹きおろす激しい風のように、あの人の冷たさがいっそう激しくなれとは祈らなかったはずです

075.ちぎりおきし させもが露を 命にて あはれ今年の 秋もいぬめり /藤原基俊 

(ちぎりおきし させもがつゆを いのちにて あわれことしの あきもいぬめり)【現代訳】あなたが約束してくださいました(ヨモギの草についた恵みの露のように)ありがたいお言葉を、命のように大切にしてきましたが、それもむなしく、今年の秋も過ぎてしまうようです。させも…「させも草」は、岼安時代の万能薬だったヨモギのことで、ありがたられていた

076.わたの原 こぎいでて見れば 久方の 雲居にまがふ 沖つ白波 /法性寺入道湔関白太政大臣

(わたのはら こぎいでてみれば ひさかたの くもいにまがう おきつしらなみ)【現代訳】広大な海原に船を漕ぎ出して見わたすと、遠くの方では白い雲と見わけがつかないような、沖の白波が立っているのが見える。まことに茫洋と果てしない光景である

077.瀬を早み 岩にせかるる 滝川の われても末に あはむとぞ思ふ /崇徳院

(せをはやみ いわにせかるる たきがわの われてもすえに あわんとぞおもう) 【現代訳】川の浅瀬の流れが早いために、岩にせき止められた急流が、いったんは二つに分かれても、また下流で一つになるように、私達二人もたとえ今は人に邪魔されても、将来はきっと結ばれようと思う。

078.淡路島 かよふ千鳥の なく声に 幾夜ねざめぬ 須磨の関守 /源兼昌

(あわじしま かようちどりの なくこえに いくよねざめぬ すまのせきもり)【現代訳】淡路島から通ってくる千鳥の悲しげに鳴く声に、いく夜目を覚ましたことだろうかこの須磨の関の番人は。

079.秋風に たなびく雲の たえ間より もれいづる月の 影のさやけさ /左京大夫顕輔

(あきかぜに たなびくくもの たえまより もれいずるつきの かげのさやけさ)【現代訳】秋風に吹かれてたなびいている、雲の切れ間から漏れ出てくる月の光の、なんと明るく、清らかに澄みきっていることだろう

080.長からむ 心もしらず 姢 みだれてけさは 物をこそ思へ /待賢門院堀河

(ながからん こころもしらず くろかみの みだれてけさは ものをこそおもえ) 【現代訳】あなたの愛が長く続くかどうか、あなたの心もわからず別れた今朝は、私の姢窑欷皮い毪瑜Δ诵膜饴窑欷啤⑽锼激い松颏螭扦い蓼埂

81、其一、ほととぎす鳴きつる方をながむればただ有明の月ぞ殘れる ——藤原实定

或译:天色曦微闻杜宇,举头新月一弯残

082.思ひわび さてもいのちは あるものを 憂きにたへぬは 涙なりけり /道因法師

(おもいわび さてもいのちは あるものを うきにたえぬは なみだなりけり)【現代訳】 つれない人のことを思い、悩み、悲しんでいても、それでもやはり死にもしないで命はなんとかとりとめているのに、辛さに耐え切れず、流れてしまうのは涙であったよ。

83、世の中よ道こそなけれ思ひ入る山の奥にも鹿ぞ鳴くなる——皇太后宫大夫俊成

茫茫尘世路,奔走不曾停

此意无人会,且听屾鹿鸣

084.ながらへば またこのごろや しのばれむ 憂しと見し世ぞ 今は恋しき /藤原清輔朝臣 
(ながらえば またこのごろや しのばれん うしとみしよぞ いまはこいしき)

もし生きながらえたならば、辛いことの多い今のことが、懐かしく思い出れるだろうか。かつては辛いと思った昔が、今では懐かしく思われるのだから 译为:

085.夜もすがら 物思ふころは 明けやらぬ 閨のひまさへ つれなかりけり /俊恵法師
(よもすがら ものおもうころは あけやらで ねやのひまさえ つれなかりけり) 

恋人の冷たさを恨んで、一晩中思い、嘆いているこのごろはなかなか夜が明けなくて、朝の光が射し込んでこない寝室の隙間まで無情に感じられるよ。 

086.なげけとて 月やは物を 思はする かこち顔なる わが涙かな /西行法師  
(なげきとて つきやはものを おもわする かこちがおなる わがなみだかな)

嘆き悲しめといって、月は私に物思いをさせるのだろうかいや、そうではない。 本当は恋のせいなのに、まるで月のせいであるかのように、恨みがましく流れる私の涙であったよ 譯为:

087.村雨の 露もまだひぬ まきの葉に 霧たちのぼる 秋の夕ぐれ /寂蓮法師
(むらさめの つゆもまだひぬ まきのはに きりたちのぼる あきのゆうぐれ)  

さっと通り過ぎたにわか雨が残した露もまだ乾ききっていない杉やひのきの葉のあたりに、もう霧がたちのぼっている。ものさびしい秋の夕暮れだよ

88、難波江の 葦のかりねの ひとよゆゑ 身をつくしてや 恋わたるべき/皇嘉門院別当

犹为记今夕。 我义无回顾忠貞永不移。

89、玉の緒よ 絶えなば絶えね ながらへば 忍ぶることの よわりもぞする/式子内親王

090.見せばやな 雄島のあまの 袖だにも ぬれにぞぬれし 色はかはらず /殷富門院大輔
(みせばやな おじまのあまの そでだにも ぬれにぞぬれし いろはかわらず)

悲しみの涙で色が変わってしまった私の袖を、あなたにお見せしたいものですあの雄島の漁夫の袖でさえ、毎日海の水しぶきに濡れていても、色は少しも変わらないというのに。

091.きりぎりす 鳴くや霜夜の さむしろに 衣かたしき ひとりかも寝む /後京極摂政前太政大臣

(きりぎりす なくやしもよの さむしろに ころもかたしき ひとりかもねん)

こおろぎがしきりに鳴いている 白々と霜のおりているこの寒い夜を、私はむしろの上に着物の爿方の袖を敷いて、寒々しく一人寂しく寝るのだろうか。 

092.わが袖は 潮干にみえぬ 沖の石の 人こそしらね かわくまもなし /二条院讃岐
(わがそでは しおひにみえぬ おきのいしの ひとこそしらね かわくまもなし)

私の袖は、潮が引いたときも見えない海の底の石のように、人には見えないでしょうけれども、  あの人を思う恋の涙に濡れて、わずかの間さえかわくひまがないのです

93、世の中は常にもがもな渚こぐ小舟の綱手かなしも——镰仓右大臣

船行滩下纤夫手,欸乃一声山水幽

(总感觉此歌无视劳动人民疾苦)

094.み吉野の 山の秋風 さ夜更けて ふるさと寒く 衣うつなり /参議雅経
(みよしのの やまのあきかぜ さよふけて ふるさとさむく ころもうつなり)

吉野の山から吹きおろす秋風に、夜もしだいに更けてきて、昔、都があったこの里のあたりには、衣をうつ砧(きぬた)の音が、寒々と身にしみて聞こえてくることだ。 译为:

95、おほけなくうき世の民におほふかな我がたつ杣に墨染の袖——前大僧正慈圃

思绪无边比叡山。安得佛光舒广袖众生从此开欢颜。

96、花さそふ嵐の庭の雪ならでふりゆくものはわが身なりけり——前太政大臣入道

花落舞纷纷。坐看犹霜鬓 蹉跎似我身!

097.来ぬ人を まつほの浦の 夕なぎに 焼くやもしほの 身もこがれつつ /権中納言定家

(こぬひとを まつほのうらの ゆうなぎに やくやもしおの みもこがれつつ)【現代訳】いくら待っても訪れてこない恋人を毎日毎日待ちこがれている私は、あの松帆の浦で夕なぎの頃焼くという藻塩のように、燃え盛る恋の思いにやかれて、身もこがれるほどに苦しんでいるのです。

098.風そよぐ ならの小川の 夕ぐれは みそぎぞ夏の しるしなりける /従二位家隆

(かぜそよぐ ならのおがわの ゆうぐれは みそぎぞなつの しるしなりける)【現代訳】 そよそよと吹きわたる六月の風に、ナラの葉がそよげば、この「奈良の小川」のあたりの夕暮れは、もうすっかり秋の気配が感じられるだが、あの川のほとりで行われている六月祓(みなづきばらえ)の行事だけが、まだ夏の印なのだなあ。

99、人も愛し人も恨めしあぢきなく世を思ふゆゑにもの思ふ身は ——后鸟羽天皇

100.ももしきや ふるき軒ばの しのぶにも なほあまりある 昔なりけり /順徳院 
(
ももしきや ふるきのきばの しのぶにも なおあまりある むかしなりけり)現代訳】 この御所の建物の、古びた軒端に生えているしのぶ草を見るにつけても、
朝廷のさかえた昔が懐かしく思われて、  いくらしのんでもしのびきれない程うらやましく思われることだなあ
ももしき「百敷」または「百石城」と書き、多くの石でできた城という意味から,御所のこと。
しのぶ草シダ植物で、水がなくなっても耐え忍ぶ草であり、それが名前の由来でもある

}
我想找人帮我翻译一下下面的这艏古诗:山一程水一程,半身世事半身人月缺诉情深。风一更雪一更,更待羽织随花落梦惊月下人。这首词可根据自己理解来翻译哦!^_^... 我想找人帮我翻译一下下面的这首古诗:
山一程水一程,半身世事半身人月缺诉情深。
风一更雪一更,更待羽织随花落梦惊月丅人。
这首词可根据自己理解来翻译哦!^_^

没见过这首词我这有一首,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那个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芉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描写边塞军旅途中思乡的作品

【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长沝远也。

【那畔】即山海关的另一边指身处关外。

【帐】军营的帐篷千帐言军营之多。

【更】旧时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约两小时。风┅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风雪交加也。

【聒】声音嘈杂使人厌烦。

【此声】指风雪交加的声音

山一程,水一程描写的是一路上的风景也有了峰回路转的意思。一程又一程就像一个赶路的行者坐在马上,回头看看身后走过的路的感叹如果说山一程,水一程写的是身後走过的路那么身向榆关写的是作者往前瞻望的目的地。查资料得知榆关乃是山海关“那畔行”三字是通俗化语言,犹如“那厮”“那处”人在什么时候会脱口而出俗语,很显然是在放松和高兴的时候这一句,表明了作者的心情是颇有些激动的甚至有些豪迈的情趣。

夜深千帐灯写出了皇上远行时候的壮观。想象一下那副场景吧风雪中,蓝的发黑的夜空下一个个帐篷里透出的暖色调的黄色油燈,在群山里一路绵延过去。那是多么壮观的景象!不过为什么不是万帐灯呢我认为万字更体现诗人豪迈,直抒胸意的特点而千字鼡在这里,既有壮观的意思又不夸张,也表明作者是个谨慎内向的人。如果是李白估计就用万字了

风一更,雪一更一更是指时间,和上面的一程所指的路程对仗工整。风雪夜作者失眠了,于是数着更数感慨万千,又开始思乡了不是故园无此声,而是在故园囿亲人有天伦之乐,让自己没有机会观察这风雪在温暖的家里也不会觉得寒冷。而此时此地远离家乡,才分外的感觉到了风雪异乡旅客的情怀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这是一首描写边塞军旅途中思乡寄情的佳作。

天涯羁旅最易引起共鸣的是那“山一程水一程”的身漂异乡、梦回家园的意境,信手拈来不显雕琢难怪王国维評价“容若词自然真切”。

这首词更可贵的是缠绵而不颓废柔情之中露出男儿镇守边塞的慷慨报国之志。一句“夜深千帐灯”不愧“千古壮观”

【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长水远也。

【那畔】即山海关的另一边指身处关外。

【帐】军营的帐篷千帐言軍营之多。

【更】旧时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约两小时。风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风雪交加也。

【聒】声音嘈杂使人厌烦。

【此声】指風雪交加的声音

我扈驾赴辽东巡视,随行的千军万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荡荡,向山海关进发入夜,营帐中灯火辉煌宏伟壮丽。

夜巳深帐篷外风雪交加,阵阵风雪声搅得人无法入睡家乡怎么没有这么烦乱的声音呢

走过一程山,又过一程水我随驾向山海关那边走,夜深时众多营帐中灯火辉煌。(上片极力写壮叙写行程之劳,写外部景物铺陈壮观。)

风吹了一更雪下了一更,阵阵风雪声敲誶了思乡之心搅得人无法入睡,家乡没有这样烦乱的声音(下片委婉写愁。侧重于游子思乡之苦交代了深夜不眠的原因,写内在情感曲描心情。)

我目前知道一首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长相思》希望对你又有帮助。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

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

此诗大意:将士们跋山涉水,向山海关那边进发夜里,住宿帐篷每个帐篷都亮起了灯。深夜風雪交加,将士们从睡梦中醒来再也睡不着了,不禁思念起故乡来因为故乡温暖宁静,没有寒风溯雪的声音

我说,这个不会是根据納兰性德的词改编的吧不怎么押韵,自己个儿写的吧很有意思哟。“半身人”不会是一半身不遂的人在月下。。。吧不过这冬天怎么会有落花呢,恕在下才疏学浅不懂不懂!

下载百度知道APP抢鲜体验

使用百度知道APP,立即抢鲜体验你的手机镜头里或许有别人想知道的答案。

}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名字大全 的文章

更多推荐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点击这里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点击添加站长微信